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圓櫈
塑膠圓櫈

櫈子是可以家具,指沒有靠背的座位。一般單人坐的直接稱為櫈子,坐面呈圓形則稱為圓櫈,方形的稱為方櫈,另外還分有兩、三個人可以同時坐的長櫈子;材質通常為木質做成,所以又稱為板櫈。還有竹子製,以及硬質塑膠材質或是鐵等各種的櫈子。

中國古時的客棧大多是擺放長板櫈(俗稱椅條)加上平板桌子。英文把椅子和櫈子統稱為chair,無靠背或矮靠背的座位則稱為Stool,例如常見於酒吧吧枱旁邊的高腳櫈

凳子和小椅子[编辑]

凳子現今功能普遍為小朋友所乘坐。或臨時需求所使用。比如排隊,或腳酸。在平常情況下凳子視同一種椅子。

當然也有專門為靠腳使用的凳子,即為腳凳。(參考尺寸19x14公分)

一組兒童桌的兒童椅,相對大人來說即為凳子。

種類[编辑]

有各式各樣的凳子,比如摺疊、伸縮、組裝。這些凳子主要就是方便使用。不多佔空間。在多數情況下,你可以將折疊椅視同摺疊凳。比如在公眾運輸上使用,或參加演唱會使用,用以得到更好的拍攝角度。

年輪[编辑]

是一種大自然的凳子,大的甚至能當桌子,例如森林小學生態教育會使用。從古中國就有利用其作為椅子。

相同的情況有樹幹。

茶几[编辑]

茶几長年來都與凳子緊切相關,用來泡茶乘坐的就叫茶几凳。日式茶几則會在茶室塌塌米、設置椅墊。在中國,你不太可能看見茶几沒有凳子。這是一種生活傳統

相同的也有麻將桌、象棋桌等情況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茶几不會用木頭以外的椅子。(最多相近竹子)這是一種整體性。

梯凳[编辑]

是一種兼具樓梯功能的凳子,尺寸大的兼具椅子的功能。普遍當作腳凳。在大賣場量販店可見其身影。現今梯凳大多為塑膠材質。在一些情況下梯凳能充當電腦椅,例如賣場查詢產品價格或資訊。

替代[编辑]

在逼不得已的情形,可以用一些東西替代,例如水桶。一些新式設計也提供乘坐設計。在生活中使用大型寶特瓶裝6公升飲用水,也能達到凳子的效果。

附屬價值[编辑]

凳子多數都用來暫時爬高,例如更換燈泡,修理天花板,擦油漆。也可從其字中了解。登加上几,即為凳。

武術套路[编辑]

中國軍事史並沒有使用板凳上陣對敵的記載,它在傳統武術中被歸類為奇門兵器,南拳套路中就有「三十六招板凳拳」。[1] 光榮出品的動作遊戲《真·三國無雙7》中,其中出現的隱藏武器「龍床幾」就是板凳。

流行影響[编辑]

周星馳電影《食神》中就有出現十八銅人手持板凳打鬥的場景,並有一段經典台詞,用來形容以板凳為武器,用之交手御敵的奧妙。

官場現形記》裡面第十七回有段內容:「雖然也沒有甚麼大進項,比起沒有發達的時候,在人家坐冷板櫈、做猢猻大王,已經天懸地隔了。」在這裡是指受到冷落的人,就猶如坐在冰冷的板櫈上,所以「坐冷板櫈」一詞也指稱職務清閒或是受到冷落時的一種形容詞。體育隊伍中,主力球員以外的球員,通常坐在場邊休息區的椅子或長凳等待上場,這些替補球員也會被稱為「板凳球員」。

相關條目[编辑]

參考來源[编辑]

  1. (日語)中国のことばと文化Ⅰ[永久失效連結](中國的語言和文化Ⅰ)
  2. (中文)漢字基因字典页面存档备份,存于互联网档案馆
  3. (中文)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[永久失效連結]
  4. (日語)背もたれがなければ“椅子”とは呼ばない页面存档备份,存于互联网档案馆)(沒有靠背的話就不稱為“椅子”),《日本語と中国語(5)》上野惠司博士著。
  5. (日語),作者:鳥海義之助。《椅子 構造とデザイン》,理工学社,1993年10月發行,ISBN 9784844582298
  1. ^ 《功家秘法寶藏》卷五〈板凳攔門拳圖說〉:「板凳舞動盤奇花,一攔門道阻敵家。出招鳳凰旋窩式,護衛螳螂揮雙爪。三十六招大母架,劃出子架勿計量。若能練就硬形功,使出本拳更悠然。」